close

大紀元6月24日訊】問人們他們最想從生命中獲得什麼,你最常得到的答案將會是:“我只要快樂。”既然每個人都要快樂,為什麼制藥廠成長最快速的藥是抗抑鬱劑呢?為什麼認為自己快樂的人那麼少呢?

  快樂不只是遠離沮喪和不幸,更是一種欣喜的感覺,一種對生命的滿足與喜悅,它可以跟你有沒有錢,做什麼工作,或住在哪里一點關系也沒有。我相信我們都有快樂的力量,每個人都會將自己因為個人的不幸遭遇或失落,而陷入哀傷及失望之中的生活再度調整回舒適的狀態中。

一段車程=====

  這要從一個又濕又冷的十月天傍晚,他開車回家的路上開始說起。晚上8點鐘,他這個禮拜第三次在辦公室加班。天空一整天都陰霾沉重,就在他回家的路上,老天終於決定要大大地發泄一番——大雨傾盆而下。

  收音機傳出一個問題,打斷了他的思緒。這是個簡單直接的問題,電台主持人問聽眾:“你快樂嗎?”

   這個問題讓年輕人突然想到自己的生活。他的生活沒什麼好挑剔的:他的身體健康,有一份好工作,收入足夠負擔任何賬單,偶爾還可以稍微奢侈一下,他有一些親近的朋友,家庭也很美滿。可是除了這一切之外,他感覺內心空泛,對生活毫無幻想可言。他感覺少了些什麼,雖然他不知道是什麼,可是他的確感到生命中少了 什麼東西。他可以用許多種字眼形容他的生活,可是絕不是“快樂”。

  作家梭羅曾說:“大多數人都活在他們寂靜的絕望生活中。”每天,從 開始到結束猶如一場搏鬥,一天接著一天,每天都重複著相同或類似的挫折與壓力。他越來越清楚地感覺到,他已經陷入一場無邊無盡、千篇一律的單調生活中。他年少時的那些希望和夢想呢?童年時的歡樂日子又到哪里去了呢?這場掙紮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?

  他感到困惑、失落,有如走入迷宮一般,不知道自己是怎麼走到此處的,也不知道出路在哪里。這時,年輕人的思緒被打斷了,不過這一次是因為汽車引擎蓋上突然冒起了煙霧。

  “該死!屋漏偏逢連夜雨。”年輕人倉惶地把車子開到公路的路邊。走出車外,打開引擎蓋,一股冒著熱蒸氣的煙霧蒙上他的臉,使他不得不倒退幾步。

  他脫下夾克蓋在頭上,以阻擋一些風雨,然後走了一英里半的路程才找到一個距離最近的電話亭。他打電話給道路救援服務中心,接線生告訴他,服務人員將會在一個小時左右到達。他沒別的辦法,只能再走回車裏去等。

  又濕、又冷、又累、又沮喪,年輕人走回車子那裏。

相遇=====

  當年輕人一走到車旁,他注意到一個人正彎腰察看他的車。這個好奇的旁觀者是一位穿著白色罩衫,頭戴鮮黃色棒球帽的中國老人。他臉上的線條柔和慈愛,頭發花白,不過令年輕人印象特別深刻的是他的眼睛,那是一雙深邃、暗棕色、微笑的眼睛。

  老人微笑著對年輕人說:“這暴風雨真是太棒啦,是吧?”

  “又濕、又冷、又倒楣。如果你問我的話。”年輕人喃喃自語。老人對年輕人的話不以為意,繼續說:“你可以感覺到一股精力嗎?還有空氣中那股新鮮的味道?你不覺得這很棒嗎?”

  “我可不覺得。”年輕人在心裏想著,沒有說出口。他仔細看著老人,暴風雨在他離開車子時是不是曾經停止過?他發現老人的身上一點也沒有濕,完全沒有一滴雨水。不過在年輕人開口之前,老人又說了:“那麼,你打算怎麼辦?”

  “我能怎麼辦?他們說我要在這裏等一個小時,修車的才會出現。”年輕人回答。

  “人生真是充滿了驚奇,不是嗎?”老人說著露齒而笑,“那,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呢?”

  “我也不知道,”年輕人解釋著:“我開到一半,引擎就開始冒煙了,然後就壞啦。”

  “好吧!我們來看看。”老人卷起了袖子,把頭探到引擎蓋下准備檢查車子。幾分鐘之後,老人抬起頭,轉身對年輕人說:“你別太擔心,這車子沒壞。”……

  “你看起來好像今天過得不錯。”年輕人說。

   “當然!當你到了我這把年紀,”老人說:“只要你能站在這片土地上,就是個好日子.”他轉身面對年輕人說:“如果你問我的話,人生太短又太珍貴了,你沒 時間浪費在覺得倒楣的事情上。你知道人類的平均壽命是76年嗎?這只不過是3952個禮拜(而其中有1317個禮拜會花在睡覺上,那就剩下2635個禮 拜,也就是63240個小時可以活了)你幾歲呢?”“33。”

    “所以,如果你夠幸運可以活到平均壽命的話,你也只剩下1114個禮拜可活了!”

  “你倒是很樂觀啊!”年輕人語帶諷刺地說。

  “這只是告訴你時間很珍貴,這麼珍貴的時間別花在不快樂上。生命就是要讓你去過的,每天都該是歡樂而不是痛苦的。它應該像晴天在田野中散步一樣,而不是在永不停歇的暴風雨中搏鬥。”

  年輕人覺得背脊一陣發麻。這老人怎麼會知道他的感覺呢?他試著說服自己,這只不過是巧合罷了。畢竟,這老人是不可能看得透他的心思的。

  “我常常覺得很驚訝,為什麼有那麼多人要選擇不快樂。”老人說完轉向引擎,繼續修汽車。

  年輕人也轉向車子引擎,他問道:“你是什麼意思?人們會不會快樂,這依他們的環境和情況而定,是發生在人們身上的事讓他們快樂或不快樂的。”

  “當然,你說的也對。不過,如果你的快樂是決定於你的環境和情況,那為什麼有人可以經歷到跟你一樣的經驗,卻有完全不同的感受呢?我認識兩個人,他們在同一場車禍中受傷了,一個很沮喪,另一個卻整天笑嘻嘻的。”

  “他們的反應為什麼這麼不一樣呢?”年輕人問。

  “很沮喪的那個人不斷愁苦地問自己:‘為什麼這種事會發生在我身上呢?’而另一個人卻說:‘感謝老天,我還活著!’”

  老人停下修車的工作,轉身面對年輕人,他說:“快樂,是生命中最偉大的禮物,而這是每個人都有的。你找不到快樂是嗎?那就去創造它啊!不管你的情境怎麼樣,你都有創造自己快樂的能力。”

  “你怎麼創造快樂呢?”年輕人問道。

  “這個宇宙是由一些法則所掌握的,萬事萬物因為有這些法則才有了秩序。從日升日落,到四季的變化,都證明瞭自然界是有法則的。科學家們發現了很多這類的法則——地心引力、自由落體和磁性原理等等。不過也有一些不那麼有名的法則,譬如其中之一就是快樂的法則。”

  “快樂的法則?”年輕人疑惑地問道:“那是什麼?”

  “有十項永恆不變的原則,如果跟著原則走,就可能創造出快樂來。許多人在追求財富的過程中放棄了一些原則,也有很多人根本忘了。”
 
  “我怎麼找到這些秘密呢?”年輕人問道。

  “等一下……就快好了。好……完成了!跟新的一樣。”老人邊說邊把手在衣服上擦拭著,“你很快就會發現的。這個……拿著。”他說著拿出一張紙條遞給年輕人。

  年輕人低頭看著紙條,發現紙條上沒有寫任何法則或秘密,只是寫著一排人名和電話號碼。

  “這是什麼,秘密寫在哪里?”年輕人抬起頭,可是老人已經不見了。“喂??”他叫著,在車子附近走了一圈。“你在哪里?這只是一張名單啊!”他一面叫著,一面在高速公路上來回張望,就是沒有看到老人的影子。

  一輛維修拖車慢慢地靠過來,停在年輕人的車子前面,年輕人快步走過去,打開拖車的門。

  “這只是一堆人名,沒有什麼秘密……”年輕人說到一半突然停止了,那個維修員並不是中國老人。……

  “我先幫你檢查一下。你可以發動車子嗎?”

  汽車很快就發動了,而引擎也運轉得很順暢,維修員伸出手來,示意年輕人可以熄火了。

  “一切都很正常,”他說:“看不出有什麼問題。”

  維修員離開之後十分鐘,年輕人還坐在車子裏,百思不得其解:老人為什麼突然就失蹤了。他到底是誰?從哪里來的呢?他說的快樂的秘密又是什麼呢?他的問題找不到答案,惟一的線索就是手中的紙條,以及上面的十個人名和電話。

   一回到家,年輕人就拿出老人給他的紙條,開始打電話給上面的人。當他跟這些人聯絡的時候,有一件奇怪的事引起了他的注意,那就是這些人一聽到他提到中國老人的時候,都馬上變得很興奮、很主動。年輕人在隔周開始依次安排和這十個人見面,並將與他們的談話記錄了下來。當他與第十個人的談話結束後,他的問題迎 刃而解:

  快樂的第一個秘密——態度的力量

  我快樂的基礎是我對生活的態度。

  快樂是一種選擇,我可以在任何時間、任何地方和任何狀況中做這種選擇。任何經驗都可以被建構出一種正面積極的意義。從現在起,我將從任何事情,任何人上尋找快樂。

  遇到困難或壓力時,問這三個有力的問題:

  這件事有什麼最棒的地方?

  還有什麼美中不足的?

  我該如何補救這個狀況,並且從中尋找樂趣?

  感激是快樂的種子。從今以後,我的心將充滿感激。

  我是否快樂決定於我的思想,而非我的環境。我控制我的思想,因此,我便可以控制我的快樂。

  快樂的第二個秘密——當下的力量

  快樂不是花幾年、幾個月、幾個禮拜,甚至幾天去找來的,它是從活在當下裏面找到的。

  想要一個完美的人生,只要好好地度過每一刻就行了。

  回憶是由許多特別的時刻所組合成的——盡可能去收集更多的特別時刻。

  活在當下可以避免悔恨,讓你克服焦慮,減少壓力。

  記得!每一天都是個新的開始,一個新的生活。

  快樂的第三個秘密——自我想像的力量

  有人說:“人老心不老!”我們認為自己怎樣,我們就是那樣。如果我對自己不滿意,我將終生不會快樂。因此,要快樂地過一生,就必須先對自己感到滿意。

  每個人都是特別而獨一無二的。每個人都是個勝利者,因為他們在三十億分之一的幾率中被生出來。

  要克服對自己的負面信念和矛盾情結,首先找到這些問題是從哪里來的,以及它們是否是真的。(如果是真的,想辦法改變它。)

  每天都對自己說出“正面的提示”,說出自己所希望的樣子。表現出自己希望變成的樣子。

  問自己喜歡自己的什麼部分,或自己擅長什麼。

  快樂的第四個秘密——身體的力量

  運動可以舒緩壓力,並釋放出一種能夠讓人快樂的化學物質。規律地運動——可能的話每天運動30分鐘。

  我的姿勢影響我的感覺。正確的姿勢創造快樂的氣質。

  食物影響我們感覺的方式。避免咖啡、茶、酒精、甜食及人工添加劑。攝取大量的新鮮水果、蔬菜,沒有去麩的穀類和豆類。

  缺乏自然日光將導致懮鬱沮喪。如果可能的話,每天都出門去曬一個小時的太陽。

  快樂的第五個秘密——目標的力量

  有了目標,我們才會把注意力集中在追求喜悅,而不是在避免痛苦上。目標讓我們早上有起床的動力。

  目標可以讓痛苦的時光好過一些。

  把一生的目標寫下來—從短期到長期,可以在以下的時間讀一遍:

  早晨起床的第一件事。

  白天的某個時間。
 
  晚上睡覺之前。

  經常重複你的目標,以確定自己的目標仍然適用。

  快樂的第六個秘密——幽默的力量

  幽默可以舒解壓力,並創造快樂的感覺。

  笑,可以增進我們注意力的集中,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  在任何經驗中,如果你執著於尋求趣味的一面,你就可以找到。

  不要問:“這個經驗有多可怕?”而要問:“這有多有趣?”或“這有可能多有趣?”

  記得“反壓力的兩階段秘方”:別在意小事;以及,大多數事都是小事!

  快樂的第七個秘密——寬恕的力量

  寬恕是開啟快樂之門的鑰匙。

  如果你帶著恨意和不滿,你就無法快樂。
 
  錯誤和失敗是人生的課程,寬恕自己,寬恕他人。

  記住印地安蘇族人的祈禱詞:“哦!偉大的靈魂啊!讓我不要判斷、批評一個人,除非我穿著他的鹿皮鞋兩個禮拜以上。”

  快樂的第八個秘密——給與的力量

  收受、追求和獲得,並不能讓你得到快樂,快樂必須從付出和給與中才能找到。

  每天,我都要找機會幫助別人,為別人付出些什麼,好讓自己能得到更大的快樂。

  快樂的第九個秘密——關系的力量

  我們關系的品質,就是我們生活的品質。

  沒有人可以忍受隔絕,我們都需要關系。

  親密的關系讓快樂的時光更加快樂,而同時讓痛苦的時光更容易度過。因為分享歡樂,你會得到雙倍的歡樂;分享問題,則幫助你舒解問題。

  快樂的第十個秘密——信心的力量

  沒有信心,就沒有永恆的快樂。

  信心創造真理,引領心靈走向平和,釋放靈魂的疑慮、擔懮、焦慮和恐懼。

摘自《人生四大秘密》(人民出版社出版)(http://www.dajiyuan.com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藝尤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